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精准发力助推温岭旅游再上新台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岭拥有丰富而独特的风景旅游资源,山、硐、海、阳光共同组成世界上独具特色的风景旅游景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提高中心城市休闲旅游区、东部海滨风情旅游区、中部硐天文化旅游区、西部山岳风光旅游区“四大旅游区”建设水平,实现全域景区化,将温岭打造成华东山海休闲度假示范区的目标。2016年,我市共接待国外有个1520.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0.11亿元,同比增长9.4%和14.6%,全市旅游业呈现出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新形势下温岭旅游业面临新的挑战,虽然我市有4A级旅游景区长屿硐天、新千年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地等品牌,但总体上资源较为分散,缺乏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没有连点成线,形成规模。缺乏精品景点,多数景区仍停留在一般的旅游观光层面,各景点存在冷热不均、淡旺季明显等问题,旅游资源优势尚未转变为旅游产业和旅游经济优势。
发展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一是要确立温岭旅游整体开发理念,推动山、硐、海旅游一体化开发。进一步提高对旅游业的认识,市委市政府应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发展旅游业。
二是将温岭旅游推向市场化。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吸引多元化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互联网+”、民宿、特色旅游产品销售等方面,将景区与周边乡村旅游资源串联起来,组合向外推荐,丰富民间资本开拓新的投资空间。实现温岭从“景区旅游”向“全城旅游”的转变。
        三是加快长屿硐天景区5A级创建进程。建议在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充分整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在搞好当前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东入口广场等重点硬件项目建设基础上,结合长屿历史深入挖掘景点背后故事,打造景点文化亮点,讲好“石文化”故事。出台政策重点发展岙里村、硐天南村等周边村庄民宿、农家乐、乡村古镇、特色民俗文化等旅游产业。结合景区创5A外立面改造,增加横淋线沿线建筑物立面提升改造距离,将景区与新河老城串联起来,延长旅游产业链,形成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以创建5A级旅游区为契机,尝试将长屿硐天景区打造成温岭旅游新标杆。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