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消防设施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人们的生活质量,是城市的财富和资源,更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入住的居民数量持续增长,居住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居民防火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各种原因,我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仍不相适应,尤其是老城区火灾安全隐患尤为突出,建筑密度大,绝大多数是老房,耐火等级低、没有消防设施,电线乱拉乱搭,极易引发火灾。目前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1、消防供水压力不足。目前城区现有的大部分供水管道,只考虑了生产、生活用水,未考虑消防用水;老城区部分供水管道铺设年代早、管径小,无法满足灭火所需的水量和水压要求。
2、消防通道“通而不畅”。一是消防道路狭窄。部分住宅小区内建筑密集,道路狭小弯曲,车辆乱停乱放;有些小区采用“封闭”式管理,造成不少消防车道的出入口被取消,使消防车无法迅速到达起火地点,进行有效扑救。我市大多数老住宅小区没有地下车库,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小区主干道可谓是车满为患。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主干道还是唯一的消防通道。二是消防通道规划滞后。有的路段没有考虑消防车承压和消防车通行高度和宽度需要,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
3、群众的安全意识薄弱、逃生自救能力弱。部分居民小区虽有统一物业管理,但物业管理单位只做一些保洁收费之类的事,对消防安全工作不会管,少数小区物业更换频繁,更谈不上对消防工作的履职。居民小区有好多缺失消防设施,人员密集度大,流动人员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还普遍薄弱,不具备正确疏散、逃生自救的常识。
为此,特建议:
1.强化部门联动,推进消防设施建设。要科学编制消防专业规划并严格执行。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城市规划法》,把消防站以及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做到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做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
2.加强管网建设,安全设置消防给水系统。为确保消防供水,将水厂联网,对整个城市的供水做到统一调度。由自来水公司和消防部门联合保证消防供水,确保消防水量和水压。
3.加强对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做好管理区域内共用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负责保护消火栓,及时检查和维护,切实增强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完善管理办法,确保消防栓正常运行。对于损坏、缺件的消防栓要及时修复、补齐配件。
4.建议消防部门落实消防栓设计、建设、维保、监督的责任主体并按照职责要求做好消防设施的保障、建设和维护工作。对住宅小区验收并严把竣工验收关,同时,加强事后监管,特别是加大对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移交时的参与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5.加大宣传和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和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参与的良好氛围。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