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快危旧房隐患整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今年来,我省多地出现了危旧房倒塌的严重安全事件,对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极大影响了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2016年10月,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大范围的危旧房排查,共排查出c级危房2720处,D级危房1230处。但到目前为止,全市共腾空危旧房145处,拆除114处,整改68处,仍有2500多处的危房隐患尚未得到有效处理,一旦发生事故,将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影响我市社会稳定。据调研发现,危旧房整改治理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居住在危旧房中的群众本身经济实力比较薄弱,对于他们临时住所安置困难,且落实强制性措施有法律风险;二是财政对危旧房加固整改的补贴与实际所需费用相差较大,导致大部分居民不愿进行整改。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动员村(居)开展协助安置,根据危旧房数量,对村(居)的宅基地进行优化配置,允许先行建设住宅,用以面向危旧房住户廉价出售(特别困难的可以直接予以分配使用),同时将原有危旧房宅基收回拆除,做为下一批危旧房住户迁建的宅基建设指标。同时,多余的宅基地可以向普通村民出售,既解决了农民建房问题,也消除了危旧房隐患,同时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是加大政府财政补贴力度。目前我市C级危房补助加固资金标准是8000元/户,但结合当前的人力物价水平,补助后的危房加固改造费用对于危旧房中的住户仍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建议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
 三是通过整治彻底解决了危房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还大量得节省出土地资源,对村容村貌也有很大改变。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