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切实做好我市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海洋渔业经过20世纪90年代的造大船闯大海时期,到现在的减少渔船数量有效开发远洋渔业捕捞的跨越,近年来市政府,海洋渔业部门高度重视海洋渔业安全工作,出台海洋渔业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为减少渔业安全等级事故,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海洋渔业安全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职务船员证书。渔业生产安全问题,主要是人的问题,持有职务船员证书的人未实际参加,渔船职务船员有的在校读大学,有的在机关上班,有的在外地经商等等,这是管理部门心知肚明的事情。
        2、渔业安全宣传培训。海洋渔业安全宣传,培训过于形式。渔民理解不到位,安全意识淡溥。
        3、冷藏运输船的现状。十九艘大型冷冻运输船(海上冷库),建造时间都是6年以上,被称为“海上定时炸弹”,如氨气湿漏,将危及船员。
         4、海上休闲活动。主要是渔家乐、游艇海上活动,没有专用码头,上下船没有安全措施,以及港区未清淤的现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因此,建议:        
        1.减少渔船职务船员配置数量,实行职务船员证、人到船制度。250千瓦以上的渔船职务船员配置,应配置4名,其中驾驶3名,轮机1名(现在轮机驾驶一体化安装,仪表在驾驶台上),职务船员持证人必须到岗参加渔业作业,渔船值班瞭望才能到位。
        2.海洋渔业安全宣传培训要落实到位。⑴安全宣传形式多样,如分发渔业安全读本(每位渔民1本),利用循环大屏幕、电视、报纸、手机进行宣传,以及宣传车进渔区宣传。 ⑵安全培训要分捕捞作业方式,分区域进行培训,主要是由渔业安全专业人员讲课,送渔业安全知识到渔村,耐心细致的向渔民传授知识,使渔民认识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相关理论知识。                    
        3.切实加强冷藏运输船的管理。对十九艘大型冷冻运输船一是要定期派专业人员对制冷设备、压力容器、排管等进行检测;二是对船上的氨机工进行培训并发证;三是组织各船船员定期进行培训,学习海上漏氨自救的相关知识。  
        4.海上休闲活动。海上休闲活动的渔家乐,游艇海上活动。一是海洋与渔业局要本着“生子育子”的义务,引导和帮助它们报批休闲渔业专用码头;二是尽快对市级中心渔港一期港区实施疏浚。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