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提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发展学前教育是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和国家的未来。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温岭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若干行动计划(2013-2016)年》,学前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发展基础薄弱,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水平仍然不高,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协调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

 

    一、当前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幼儿入学需求量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脱节。目前优质教育资源基本都集中在公办幼儿园,但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总在园幼儿人数的25%,占比低。大溪镇、温桥镇和滨海镇各只有一所三级公办幼儿园,泽国、松门、横峰、城北和城西等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也严重不足,引领区域内学前教育发展的示范辐射功能很弱,同时也导致幼儿“入园难”及“入好园难”的矛盾更加突出。

 

    2.幼儿园基础建设现状与学前教育发展脱节。目前公办幼儿园有较多的校舍是由九十年代的小学校舍改造而成的,存在房屋安全隐患、使用功能不匹配和浙江省幼儿园建设标准差距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学前教育质的提升。

 

    3.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不规范。收费标准无明确的文件规定,收费自由,无标准规范限制,再加上大部分民办幼儿园管理和师资力量薄弱,间接导致了幼儿就读争相选择公办幼儿园,进一步加剧了“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矛盾。

 

    二、提升学前教育的建议意见

 

    1.加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的投入,科学合理规划使用。台州市要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应占政府教育财政总投入的6%,但我市的投入今年只占4%。

 

    2.将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乡镇街道政府工作考核内容。现在每个乡镇街道的公办幼儿园都面临着突出的无法解决的供需矛盾,现在二胎政策的实施和户籍政策调整,学前教育的短板将会更加凸显。因此建议将乡镇街道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乡镇街道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让当地政府主动担当,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政府性投入力度,通过新建扩建改建等多种方式,推进符合需求发展的公办幼儿园建设,让更多幼儿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3.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发改局和教育局应从学前教育发展大趋势出发,调研民办幼儿园的运营状况,结合民办幼儿园的等级、年检和考核等因素,制定出台适宜的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加强政府有效监控,促进民办园的规范优质发展。

 

    4.适当提供教育用地指标,鼓励有志于服务教育公益事业的有识人士办优质的学前教育,解决现在幼儿园以租赁房屋为主,发展投入易受外界因素制约的困境。

 

    5.注重幼儿园周边环境建设。国家和浙江省对幼儿园建设及周边环境都有明确的文件要求,但现状是幼儿园周边环境的建设往往被忽视或恶化。如横峰街道中心幼儿园和横峰街道方家洋村娃哈哈幼儿园相邻而存在,共有在园幼儿六百多,但在娃哈哈幼儿园的大门口,马路对面就设立了方家洋村垃圾打包站,导致两所幼儿园园内环境恶化,六百多幼儿和污染源相邻而居。呼吁政府加强对村级合理规划的有力监管,留给校园一个安全整洁通畅的周边环境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