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规范东部民宿行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近几年来,省、市对发展乡村旅游,全域旅游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此民宿经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市的东部旅游自千年曙光节后又兴起了以民宿行业为代表的第二轮旅游热潮。截止2016年6月,我市对外营业的民宿18家400间石屋,接纳了海内外游客10万多人次。民宿行业的发展,壮大了旅游经济,丰富了海石文化,拓展了转业线路,解决了渔民转业。我市应势利导,出台了相关政策,编制民宿发展专项规划,助推民宿经济发展。但反思我市的民宿发展现状,制约民宿发展的因素,依然突出。
一、五大问题制约东部民宿发展
(一)引领乏力,发展无序
2015年,我市编制了《温岭市旅游民宿发展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发展定位和目标,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但实践中,呈现出处处冒烟,遍地开花的散发式发展状态。一些有志于发展民宿的业内外人士捷足先登,收租滨海石屋,跟风兴办民宿,石塘的五岙、车关、新远景,松门的大坑沙、洞下等地的民宿相继营业,初期就陷入了同质化发展泥潭,给日后的经营埋下了隐患。
(二)先天不足,办证困难
2015年,我市出台了《温岭市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促进民宿发展起了一定作用,但大多民宿建在无人居住的海边石屋上建设,原住民受人间比报批等因素影响,注销或未办理土地证或房产证,致经营者不能申领营业执照和消防许可证。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松门大坑沙民宿的经营者已多次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证照,均因无法提供两证被拒,让他们忧心忡忡,担心日后无法正常营业。
(三)投入不足,配套落后
我市的民宿兴起在东部沿海,大多处于穷山僻壤,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水、电、汽缺乏,加之海岛村移民后石屋均处于断电、停水状态。我市虽出台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发展旅游事业,但我市近几年安排的旅游经费主要用于绿道一期建设,无多余资金去建设道路等相关配套设施,现移民多年的海岛渔村仍处于原始状态。
(四)监管缺位,环境受损
我市民宿处于散发式的点状发展之中,受自然条件和交通条件的限制,点上民宿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存在未经许可就擅自开山,毁树填路,圈地乱建乱搭,大量使用钢筋水泥等问题,这既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且带来了可能的地质灾害隐患,又与当地的石屋文化格格不入,破坏人文环境。
(五)业态单一,创新不足
我市多数民宿重模仿轻创意,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无论是建筑风格、室内装潢等硬件设施方面,还是食宿服务、体验分享方面都非常相似,缺乏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缺乏游客向往的特色体验以及主人与游客之间的互动,缺乏地方特色,“同质化”现象严重,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
二、五措并举推动我市东部民宿满园春
    (一)深化东部民宿发展的专项规划
建议按照《温岭市东部滨海旅游总体规划》和石屋保护方案,对我市民宿现状和有意发展民宿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根据自然景观、人文环境、村庄条件等,深化相应的民宿发展规划路线图,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充分考虑产业布局、市场定位、配套设施、人口集聚、土地利用、石屋保护、生态环境、开发时序等内容,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不搞同质化,形成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操作实用,特色鲜明的民宿发展专项规划。
    (二)落实联审制度,形成民宿发展大好氛围
要进一步深化、细化、简化《温岭市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能苛求“两证”,因地制宜制订民宿消防、治安安全和卫生、环保标准,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积极帮扶有意开展或手续尚不完善的民宿经营户尽早达到相关要求,让更多的经营者获得合法市场主体地位,形成大力发展民宿的良好氛围。各联审单位要坚持先发展后规范的原则,不能照本宣科,要触类旁通,解决民宿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保证民宿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三)加大投入,合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旅游部门要结合规划中的一期绿道的南延北扩工程,集中资金建设洞下—大坑沙—乌坑—水桶岙的绿道,交通部门要集中使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资金、民间交通补助资金和农村公路大中级资金,花2—3年时间统一建设,改造东部沿海交通道路。电力、水务等部门要有重点地将东部沿海基础设施列入近几年的改造提升计划,从根本上改变缺电缺水的现状。有关镇要加大对民宿发展区域的便民设施、道路设施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投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四)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民宿管理
规划、土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制止、杜绝过度开发,不合规开发行为的发生。旅委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强化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民宿的整改,要加强对民宿的服务质量、安全责任、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监管,形成经常性检查+节假日突击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序发展,实现规范管理。
(五)开拓思路,实现健康发展
    一是创新发展方式,对松门洞下到龙门沿海各村落建议走集约发展民宿之路,以示范民宿村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如松门乌岩村、大坑沙等村原住民外迁较多且有原生态风貌的“空心村”,通过“政企合作”、“村企合作”的模式开发民宿群落,对于石塘五岙、里箬、车关、新远景村等则引入民间资本开发独创性、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示范项目,打造精品民宿。城南沿海各村要多样化开发民宿市场,积极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民宿产业带,发展中端民宿。二是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的经营管理方法和运作模式,结合实际摸索适合自身的民宿发展新模式,如引入民宿经营的保险机制,为民宿经营者减轻风冷负担;三是引入专业化服务模式,结合渔家文化、石文化,实现精美的菜单设计,优美的用餐环境和周到的服务礼仪。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