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5-23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补齐环境短板,占据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市工业园区建设在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过程中,务必要加快推进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狠抓截污纳管和水质提标等工作,啃下这块治污“硬骨头”,不断提升工业园区规范化建设,为实现新发展、建设新温岭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本情况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已成为当代环境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工业园区污水以排放量大、污染物种类多、毒性大、受污水体难以恢复等特点,使得合理处理工业园区污水成为人与自然、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发展难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全市各级政府积极推动了工业园区建设,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批以汽摩配件、水泵电机、建筑建材、针织鞋帽、水产冷冻等行业为主的产业链园区,对温岭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园区分散在全市16个镇街道,但由于各镇街道对工业园区的建设标准不一,园区规模和环评要求也不一,造成现在园区污水处理严重滞后,将对环境综合整治产生深远影响。
据初步统计,全市16个镇街道现有工业园区总数47个,占地面积达82293.7亩。入园企业有3137家,已建排污设施的园区39个,连通污水管网的园区29个,由市污水处理厂等16个厂(站)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
存在问题
(一)思想不够重视。在抓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少企业长期轻视了环保意识。企业往往愿意增大生产设备的投入,但对于环保、污水处理的投入较少,为了追求生产效益而忽视污水处理的企业也不在少数。部分企业虽然有完整的污水处理设备,但为了节约成本,工业区污水设备运作频率较低,甚至成为了摆设。
(二)设施不够配套。园区内企业自身的污水处理系统未完善。园区内企业虽然部分纳入镇级污水处理系统,但是由于自身的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而且各家企业的污水处理成分不同,各企业外排废水未进行预处理就进入污水处理厂,直接导致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低下,无法稳定达标运行。
(三)设计存在缺憾。目前污水处理厂在进水标准的设计中未经充分考虑我市水质现状,从城北、泽国、箬横等污水处理厂运行过程中看,总氮总磷普遍超标。未根据我市工业、行业特点统筹安排设计。我市以机械加工企业为多,其生产的工业性污水占比极地,要求企业自行处理达标,其投入和技术管理明显不符合实际,造成当前无数加工企业污水无法纳管。
(四)管理不够规范。园区企业污水处理管理主体不清,对企业污水处理监管不到位。企业在厂区建设时期为节约成本造价采用雨污合流管道,园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同排现象比较普遍。在纳管时企业只将原有管道口并入污水管道,造成严重的雨污合流现象。同时,企业偷排事件时有发生。我市企业以机械加工、制鞋、水产冷冻等行业为主,根据前期环评报告,大部分企业需要设置处理设施,或者与第三方废水处理机构签订废水委托处理协议,企业为节约生产成本,经常将未经预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偷排至污水管道,导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变化大。从处理层面上来说,难以做到“对症下药”。如果对工业废水处理不当,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五)财政投入不足。全市各镇街道已全面铺开城乡污水截污纳管工作,水务集团与葛洲坝水利工程公司,已采用PPP方式进行融资,但目前仍存在较大缺口。对工业区的污水设施、管道维护、日常监测均难以到位,直接影响了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
三、对策措施
(一)底子要清。全市要迅速实施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普查工作,由市环综委牵头,会同经济信息化局、城乡建设规划局、环保局、乡镇人民政府及各新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集中时间,摸清底子,建立数据库,为编制规划、制订整治方案提供基础数据。
(二)统一规划。要在充分核算现有用水量、污水排放量的基础上,根据工业园区的发展趋势、产业需求,科学论证今后一个时期的用水量、污水排放量,合理规划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建设规模,分期安排建设进度,确保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能力与园区发展和排污总量相适应。
(三)强化责任。环保责任必须落实到企业。企业是污水处理的第一责任人,工业园区必须分清每家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建立档案。环保部门和污水处理厂对企业排放污水情况进行监管。要在坚持厂网同步、科学规划的前提下,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管网建设步伐,做到污水配套管网与污水处理厂同步建成。要十分重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质量,加强工程监理工作,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确保截污管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及管道建成后安全稳定运行。各地环保部门必须加强对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的监管,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力度。市环境监测站每月至少对工业区污水处理开展1次以上监督性监测,并对辖区内工业区污水处理开展常态性抽测;各地环境监察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每月至少对辖区内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开展2次以上环境监察、督导。要加大对工业园区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对监察、监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和运营单位,要依法、及时、坚决关闭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排污企业,严厉整治、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切实发挥环保效益,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并依法处罚。
(四)分步实施。为发展工业园区,做好污水处理工作,政府部门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根据财力不断加大投入,要做到分质进网、源头管控、有序排放。要根据不同性质工业废水,按照废水水质,采用不同的预处理标准,完善污染源头预处理。污水处理厂管理职能还要延伸到工厂废水预处理,使污水处理厂发展成为综合污水处理经济实体,实时监管预处理装置和排放管网,可以防止偷排、超标排放、晚间集中排放等问题,在新工业园区规划和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必须考虑中水回用,对新进园项目提出必要的中水回用指标,实现废水的循环使用,使工业园区企业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实现污水的深度处理。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