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心系民生忠实履职
发布时间:2016-08-26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在浙江省温岭市有这样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基层代表,他自当选代表开始就暗下决心当一名选民满意的代表,当一名合格的代表。他体会到,必须用真心、真情去履职,勇于为民鼓与呼,善于为民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只有沉下心去忠实履职,才能赢得选民群众的信任,他就是温岭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箬横镇泥屋村村民主任陈文富。

陈文富自2012年担任十五届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用各种途径走访选民,了解选民的所思所想,先后提出代表建议10多条,绝大多数得到了采纳和落实,2013年春,他在走访中得知东浦新塘数千亩柑桔树遭受毁灭性的溃疡病,面临毁灭性的病灾,他向市人代会及时提交了《关于对东浦新塘桔园进行改造建设标准农田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市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即市农业林业局、水利局、市财税局等组成人员,来到东浦新塘桔园地进行现场察看论证,及时启动了这里5000多亩的标准农田建设。2013年投入200多万元,及时进行对桔园地的改造,2014年,该5000亩的毁灭性溃疡病的桔园地改造,改出了旱涝保修的高产示范标准农田。

2013年,陈文富与其他代表联系提交了《关于加快启动东浦小学扩建,做好土地征用工作的建议》,该建议很快落实。2014年,占地20余亩的东浦小学扩建与标准化的田径运动场相继建成,1000余名师生们在舒适、宽畅又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从而该校不但告别了学校没有田径运动场的历史,并且成为花园式的示范学校,教育工作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教学质量取得可喜的成绩,得到了同等小学师生的刮目相看。

党中央提出建设小康,没有农村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当然发展是硬道理,当人大代表就是要带领群众走致富路,实现小康目标,这是陈文富经常与村民说的以及在履职中记在笔记本里一段话。近几年来,陈文富结合本地与本村的实际和发挥资源优势,狠抓种养业结构,发展优高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及规模农业,青蟹养殖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项目。并组织成立了青蟹养殖专业合作社,履盖东浦新塘的全部青蟹养殖户。

为发展青蟹生产,他聘请来市水产养专家作技术后盾。为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社员们科学养青蟹,提高青蟹品质。尤其是他带领社员把当地海滩上优质食味特佳的青蟹品种引到海塘内养殖,并按照青蟹的生活习性和适应的环境,用当地的海水、当地资源原生态的进行养殖,在保证海水水质的情况下,每年养殖的青蟹都全部依照青蟹的所食用海涂里的小贝壳喂养,不喂其它任何饲料,每年销售季节在温岭市区设立专卖点,不但使消费者方便购买,加上这品牌的响亮,东浦“新塘牌”青蟹,合社社社员收入丰厚。

台州沿海高速建设经过箬横镇,时间紧,拆迁的房屋补偿低、困难多、矛盾大,但没有一户拆迁户和征用土地户上访,没有一户迁户被强制拆迁,受到各级政府和指挥部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上半年,为加快房拆迁速度,陈文富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以及和指挥部人员一起走进拆迁户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宣传兑现政策和高速公路给箬横、给本村带来的好处和受益,一家一户都少则3-4次 ,多的5次、6次甚至10多次。用真心、真情打动了拆迁户的心,得到了23户拆迁户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有他的用心做工作,不但为箬横高速公路房扩迁带了个好头,而且带出箬横的速度。

新农村建设是每个村民的心愿,如何建设新农村,他看到周边村搞得有声有色,他不但感到压力大,而且暗下决心,勉励自己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就一定要当好这个家,让村民群众得到实惠,享受好处。为建设美丽村庄,他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多渠道多方争取资金,先后筹资300多万元建造起新村部,建起文化广场,使全村村民喝上自来水,对村里村道建造起水泥路,安装起路灯,还对村庄进行绿化,对生活垃圾实施袋装化和日积日清。使村容村貌发生质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大家的生活条件,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村里呈出一派和谐的景象,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他在担任这个市人大代表以来,时时刻刻关注民生。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同时,时时刻刻不忘维护群众利益,不忘关心村里村外的孤寡老人和困难户,生活特殊的弱势群体,尽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短短的几年里先后帮扶困难户13户,为群众维权15起,尤其是他担起东浦管理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负责人以来,四年当中接访选民51起,以化解矛盾为目的,解决矛盾44件,还有5件正在走访, 2件涉及市级以上部门的提交市人大以外,为化解社会矛盾起到积极作用。

在采访这位村里的当家人,市人大代表陈文富时,他十分慎重地对笔者说:“选民信任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选民是一种责任与义务,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办些好事,是我最大的快乐。”

(箬横镇   江连秋)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