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代表眼中的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6-08-15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阅读次数:

 

    温岭市箬横镇贯庄村,不但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浙江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且是刮目相看的浙江省集体劳动模范单位。温岭东部大石一级、横淋线公路,二条公路穿越该村。沿海高速、81省道、又穿村而来,无论在公路高架上看或是哪一条进,人们瞬间都能感受到文明、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纵横交叉的水泥路,漂亮新型的住宅,村庄整洁,河道水清,方便群众办事的便民服务中心,老人们住进宾馆式的公寓……,一切文明有序。村民们告诉笔者,我们村干部干事,村庄新一年一个样,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邻里和睦。困难家庭村里总能得到关怀,村里的荣誉墙上从省到市50多个荣誉牌特别显眼,这一切一切都与领头雁台州市、温岭市人大代表,温岭市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江根德分不开。

群众心中的好干部,江根德2002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033月开始至今,连续当选为温岭市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20113月当选台州市四届人大代表,在荣誉与光环中,江根德最看重党支部书记与人大代表这二个职务,他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于是他始终努力践行当干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办实事”的理念,把老百姓的口碑当作当干部,当代表的底线,时刻不忘履行当干部,当代表的职责,让群众来评价、检验。 贯庄村是一个平原的中心村,交通便捷,但人多地少,原先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建设新农村,首先经济要发展。江根德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借交通优势描绘贯庄发展新蓝图。随后,鼓励和引进10多家企业办起工业区,帮助企业,服务企业。筑巢引鸟,从而“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浙江华洋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落户该社区,带动村里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箬横镇是个“中国大棚西瓜之乡”,贯庄村都是农民,为了让新型农民,勤劳的农民走上富路,江根德鼓励村民走种大棚西瓜之路,西瓜发展了,当地土地资源少,鼓励瓜农走出去发展西瓜产业,与箬横西瓜合作社社员一起到全国各地包地,追着太阳种西瓜,目前有一大批村民,一年四季走上科技种西瓜的富路。还鼓励一批村民与瓜农一样发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方法,外出经商等。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路。随着党和政府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感召和村干部的鼓励,引导村里的企业生产红红火火,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里的集体经济也越来越多。于是,江根德抓住农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机遇,把村头的老屋改造成菜场、超市。引进曙光集团企业出资400万元为贯庄建起目前村级一流的老公寓,破解了村民和空巢老人的精神空虚与方便村民生活。同时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展治水治污,实施污水截污,生活垃圾袋装化日结日清,让村容村貌发生质的变化。更密切了干群关系。

江根德十分注重群众的文化生活,他根据村民群众的意愿,有了物质的基础上,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提高生活质量,他把群众的所想所盼,同党支部、村委会班子商量,然后又多次召开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把村里所办的实事让党员、村民代表说了算,在他的作用下,村里先后建起文化广场、文化礼堂、科普馆、农耕文化馆,图书馆等一系列公共文化设施,为全村3220多位群众提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企业职工早晚健身与娱乐活动的好地方。邻乡镇邻村民都自发来参观,80多岁的老大爷江贤书村民逢人都说,我们村村容村貌好,村民和谐,空气环境好,文化生活不比城市人差,这全靠江根德的领头雁带得好,这都是江根德这个人大代表的功劳,我们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代表眼中的榜样,“‘选民选我当代表,我为选民办实事’我把它当作座右铭,作为人大代表,及时反映选民的建议和意见是履职的重要内容”江根德说。他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尤其是当选镇、市、地三级人大代表以来,每次活动前的头二天夜里江根德总是睡不好觉。在活动时,他的日记本随身带。工作中他认真听,还认真记笔记。发言时总分析情况,提出问题和破解的措施,讲出一二三的内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市十五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上,他提出《推进农民建房建设,助力新农村》建议案,以及市十五届人代会二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加强城乡交通治堵》建议案均被大会列为重点议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都付诸于实施与开展行动。

为与选民保持密切的联系,20085月,他在自己的村内,以自己个人的名义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探索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创新工作法。在每月农历的18日定为选民接待日,收集民意,民声,建议意见。闭会期间他主动深入选民群众家中走访,为选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关心贫困家庭的生活。能支持和解决的都给予解决,不能解决的都给一个满意的回音。因此,不用说本村的村民遇到难事都喜欢向他反映,连邻村邻乡镇的选民也找上门向他反映。止2010年,二年下来,他创新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68批次,319人次,反映问题和所需所盼的事项41件,有38件得到解决,还有3件涉及市级部门的由市里组织给他解决。代表工作室的探索为破解群众上访,化解矛盾,稳定社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为代表履职创造平台。2011年,箬横镇人大与市人大都十分重视,一边总结经验,一边完善方法,一边推广。2013年度在全镇推广,6个管理区都建成代表工作站,代表工作站代表开展的工作得到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2015年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提到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履职活动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并把代表工作站建设进行完善和素质代表人数的确定,把代表工作站统一命名为人民代表联络站。由于工作扎实,代表积极参与,人大联络站在2015年度得到全市推广,也得到各省市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的刮目相看。

领导眼中的好代表。81省道、沿海高速两条大通道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恰恰这二条道路都经过贯庄村,道路建设要土地征收,要拆迁村民的房屋,尤其是两条道路建设,贯庄村要拆迁30多间房屋,拆迁任务很重,现在大家都知道,搞建设征迁工作是第一难。难就难在拆迁兑现政策补偿比外县市低,加上一些拆迁户漫天要价。2014年市政府于630日召开81省道温岭段改建工程百日会战动员会,又叫人大代表江根德上台表态。市里动员会开了,江根德上台表态了。工作如何去做?尤其是贯庄村靠近横淋公路的21间民房,正好是81省道温岭段贯庄高架桥的施工节点。因为这批房子都近年来钢筋混凝土兴建的,部分房子光装修的每间费用就有四五十万元,而拆迁补偿相对较低。这该帮拆迁工作带来莫大的难度。为做好做通拆迁户思想工作,江根德会同村班子成员除召开拆迁户会议后,每户都上门五六次去做工作,去宣传拆迁政策,宣传大交通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拆迁户统一安置到镇里的安置小区里,提高拆迁户的生活质量,道理一个一个地讲,政策一户一户地宣传,用真心和真情的工作方法,一个一个打消拆迁户的后顾之忧,赢得了拆迁户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为二条道路的改建新建工程关键节点顺利突破作出了贡献,为全线房屋征迁和掀迁起到了带头作用,被干群称之为先锋代表。现在江根德成为当地人大代表的知心代表,被增选为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箬横镇   江连秋)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