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落实斑马线前车让人举措提升城市交通文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5-24    来源: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松门代表团 陈志军    阅读次数:

长期以来,相关部门极力倡导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一文明交通行为,也采取了竖立标牌标识、公益广告宣传等相关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现实情况看,斑马线前人车抢行的现象还很普遍,行人过马路险象环生,甚至交通悲剧也时有发生。因此,各相关部门须进一步落实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提升温岭文明城市形象。

一是落实出租车、公交车等主管部门责任。根据其他先进城市经验,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可以先从有主管部门的营运车辆做起。各相关营运车辆主管部门应建立内部考核制度,加强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强化斑马线前不文明现象的考核处罚措施。

二是单位、集体车辆主动跟进实施。各机关单位的公务用车应主动践行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文明交通行为。有的公务用车还有明显的单位标识符号,主动礼让行人能在社会上起到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各单位应让公车驾驶人员牢固树立礼让行人的典型模范意识,通过自身的日常行为逐步提升交通文明形象。

三是形成所有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氛围。通过宣传倡导,特别是通过学生向其家长倡导,以及出租车、公交车、公务用车的示范效应,形成全社会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自觉行为。

四是加强监督曝光,营造舆论氛围。在相关人行横道设立固定或流动监控设备,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记录,通过短信等方式及时告知车主和车辆管理单位。通过电视等媒体,适时曝光一批斑马线前的不文明现象,营造礼让行人的舆论氛围。同时,也要加强行人的安全意识教育,制止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等现象的发生,共同打造和谐文明的城市交通新标杆。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