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还在拖欠电费?小心被纳入征信系统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温岭日报    作者:庞辉斌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电力公司了解到,本月起,居民电费交纳情况纳入征信系统已扩大到全省。全省电力用户在12个月内有两次及以上拖欠电费、违约用电、窃电失信行为,将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失信名单,其失信记录将被计入人行征信系统。

  也就是说,拖欠电费,将与欠税、民事判决一样,成为个人信用记录的污点。欠费用户在办理贷款、出国、就职等,各类金融机构会将不良信用记录作为参考,并会导致办理结果受到影响。比如贷款的时候,如果个人信用良好,银行可能会在贷款金额、利率上给予优惠,但如果有逾期记录,银行在放贷时会更加慎重,以致无法获得贷款或增加贷款成本。
  然而对于某些用户来说,忘记交电费是常有的事。市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此提醒,自抄表日起10日内交纳电费,就不会出现拖欠电费的记录。当然,为了保险一点,工作人员建议用户最好到银行办理电费代扣业务。也可以绑定“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电费,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知用户的电费使用情况;绑定支付宝钱包“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服务窗,利用支付宝实时支付或代扣电费;绑定国家电网公司“掌上电力”App,及时查询用电情况。还可以到供电营业厅办理预付费控业务,或者订阅免费短信通知、电子账单等电费通知方式,以免自己遗忘。
  工作人员还强调,电费欠费,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出租房,而业主作为与电力部门签订《供用电合同》的当事人,缴电费属于其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这一义务并不因房屋出租而自行转移给租客。也就是说,今后租客不交电费,欠费记录将影响房东的信用记录,甚至对房东今后买房、贷款等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在此建议业主前往供电营业厅申请预付方式结算电费,并在房屋租赁合同中明确电费交纳的相关事项。
  市民们交易房产后,也需尽快到供电营业厅办理过户手续,否则新户主的电费交纳行为也会对老户主产生影响。
  另外,已纳入浙江省信用信息辅助系统的欠费用户和窃电用户,分别连续12个月、24个月未发生逾期交纳电费、违约用电和窃电等失信行为,供电公司会提出申请,撤销该用户的不良记录。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